關於本系-吳鳳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系
培育雲端化介面技術與智動化技術人才的專業系所


[ 電機工程系簡介 ]

本系成立於民國58年,在國內技專院校中堪稱歷史悠久。歷年來在系友與同學的勤勉向上及全體教師的用心耕耘下,吳鳳電機不斷地成長進步,而獲得各界的肯定與讚揚。配合國家工業發展,人才培育及教師專長,本系目前研究及教學領域區分為電力、控制、通訊及積體電路等四方面。課程規劃即以該四領域為主軸,理論與實務並重,以培育學生未來不管是升學或就業,皆能具有高度競爭力。


電機系簡介示意圖片


目前本系擁有各類實驗室20間,足供學生實驗所需,且儀器設備亦不停地購置擴充中。師資陣容堅強,計有16位專任教師,博士級教師共14位;教師均具備業界實務經驗或專業技術證照。

發展方向「雲端化介面技術」、「智動化技術」包含於所屬安全工程學院之「安全科技」、「雲端化」及「智動化」發展方向。雲端化介面技術方面主要對應於學院發展之「雲端化」,「智動化技術」方面則可鏈結學院發展之「智動化」與「安全」。本系發展之特色內涵,如機電整合技術、PLC應用技術、物聯網應用技術、機聯網感應監控技術、電控虛實整合技術、工業物聯網技術、安全監控等技術,更可提供學院發展方向所需之重要基礎。本系與國際大廠合作,成立全國唯一之「西門子(SIEMENS)自動化南區技術合作及訓練中心」、「歐姆龍(OMRON)教育訓練中心」,培養學生動手做、做中學之習慣與能力。另建置重點實驗室及強化實務教學環境,如設立「機電整合」、「室內配線」技能檢定術科合格場地、AutoCAD電腦輔助製圖與IC3計算機綜合能力之國際/原廠認證場地、電腦硬體裝修檢定訓練場、用電設備檢驗檢定訓練場;控制與驅動、圖形控制、安全監控、綠色能源、電腦網路、晶片控制等相關實驗室或研究型實驗室等。








[ 培育目標 ]

本系秉持敦品勵學、服務人群之校訓,以卓越、效率、奉獻、正直及具有安全思維之核心價值,培育學生具備專業知識、實務技能、整合創新、自我管理、團隊合作、多元及終身學習等能力及態度之電機專業技術人才。

  1. 專業知識:使學生具備電機工程基本專業知識,在該領域取得優先地位。
  2. 實務技能:使學生能夠融會貫通的將理論與實務結合,並具備執行與驗證各項實作之能力。
  3. 整合創新:使學生能整合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能,具獨立思考、創新及解決電機工程問題的能力。
  4. 自我管理:使學生具備自我檢視及致力發展自我管理與再學習的能力。
  5. 團隊合作:使學生具有合作學習與溝通協調的能力,使學生能發揮團隊合作精神,踏實解決實務問題。
  6. 多元及終身學習:使學生具有自我學習、具備人文素養與科技新知,成為具國際視野的工程人才。

專業知識

具備電機工程基本專業知識

實務技能

具備執行與驗證實作之能力

整合創新

具獨立思考、創新及解決電機工程問題的能力

自我管理

致力發展自我管理與再學習的能力

團隊合作

具有合作學習與溝通協調的能力

多元學習

自我學習、具備人文素養與科技新知







畢業出路

所謂「實習+證照=就業一把罩」,結合創意開發、專利與實務技能之訓練,藉以提升學生之就業能力。

本系畢業生出路寬廣、”薪”情佳,包括:

  1. 擁有電機技師、室內配線及水匠執照,可開業電機技師事務所、承包水電工程與消防電系統相關設計建造。
  2. 具可程式控制/監控系統、機電整合與自動化規劃能力,可走向智慧自動化業界。
  3. 具電力系統、電機設備修護技能,可擔任電力公司或各大工廠之電力、機電系統設計維修工作。
  4. 具電腦網路與程式設計能力、通訊/晶片系統知識,可從事資通訊、安全科技相關產業之設計維護工作。
  5. 具積體電路設計製造、光電科技之知識,足以參與積體電路與光電產業相關工作。
  6. 具備太陽光能、風能應用與電力電子技能,可投入綠色能源產業(六大新興產業)。
  7. 可繼續深造,升學研究所;或參與公職、台電、台鐵等考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