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驗設備邏輯設計實驗室

邏輯設計實驗室

英文名稱:Logic Design Lab
實驗室位置:TB802
負責教師:戴國圓
實驗目的:

使學生了解最簡單的數字系統及代碼,進而介紹基本邏輯閘及其真值表的正確觀念。了解布林代數理論及簡化技術,以推導學習組合及序向邏輯電路,進而了解工業中常用TTL/CMOS系列IC的電路內部結構,並以MAX+PLUS II提供的軟硬體發展環境來學習最新CPLD/FPGA邏輯IC設計的概念,並以實際的EP1K100QC208-1或EPM7128SLC84-15積体電路配合理論來完成數位邏輯電路的設計方法,其優點是可將龐大繁雜的電路燒成單純的一顆IC,又可確保自己設計的智慧結晶,以建立微處理機的礎基,使學生畢業後將可順利與工程界的應用結合。




實驗項目

  1. CPLD/FPGA可編程邏輯發展平台簡介:說明發展平台的主要輸入輸出結構、設定及安全須知。
  2. Altera的電腦輔助設計:MAX+PLUS II或 Quartus II軟體的安裝及使用方法。
  3. 基本邏輯閘:反閘、及閘、或閘、反及閘、反或閘、互斥或閘、反互斥或閘、三態控制閘、數位大小比較器、同位產生器及核對器、Gray碼、狄莫根定理。
  4. 算術電路:半加器、全加器、並行加法器、串行加法器、半減器、全減器、2's補數、BCD加法。
  5. 資料處理:解碼器、編碼器、多工器、解多工器。
  6. 二進位記憶元件:RS正反器、時脈RS-FF、閘控R-S正反器、閘控D型正反器、T正反器、主僕式J-K正反器。
  7. 序向邏輯電路:非同步計數器、除以N計數器設計、同步計數器、同步上數/下數計數器、移位暫存器、並列到串列資料轉換、串列到並列資料轉換。


主要設備

設備名稱 數量
PC 個人電腦 29
CPLD/FPGA可編程邏輯發展平台 30
MAX+PLUS II軟體 1
無線廣播系統 1
檢定測試機台 1
電動投影布幕 1
穩壓器AVR 1
數位單槍投射機(預購) 1
無網管功能之高速乙太網路交換器48埠(預購) 1
數位電子乙級檢定訓練器 30


相關專題與計劃

  1. 電源供應器的設計、溫度感測器、用555 IC設計自動時脈電路、可正逆轉電子輪盤電路、電子數位鐘、門口出入計數器設計、100MHz計頻器設計等。


實驗室影像